中大舉行骨與關節軟骨退變和再生學術研討會

根據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與京港學術交流中心的合作協議,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於11月10日至11日在中大祖堯堂舉辦「骨與關節軟骨退變和再生學術研討會」,冀通過學者專家跨學科交流,推動內地和香港醫學科學的協作,夯實研究基礎,促進科技創新和臨床轉化,改善人類生活。研討會由中大主辦,中大內地及大中華發展處、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以及《骨科轉化醫學雜誌》承辦,以實體及線上混合模式舉行,共百多名香港與內地人士參與。

會議開幕主禮嘉賓包括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港澳臺事務辦公室主任張永濤先生、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二級巡視員劉懋洲先生,以及京港學術交流中心總裁徐海山先生。中大出席嘉賓包括學術顧問委員會主席及中大副校長岑美霞教授,以及研討會籌委會主席、中大醫學院助理院長(內地事務)及卓敏矯形外科及創傷學教授秦嶺教授。

段崇智校長於致辭時表示,骨與關節軟骨退變和再生是創新生物醫學的重點研究方向之一,也是中大的優勢學科,尤其是在骨內植物、康復醫學、幹細胞治療、組織工程、組織間相互調控等領域取得了豐碩成果。除了開拓更多尖端研究,中大也積極推動研發成果的轉移,推進研發實踐及與產業連接,未來希望與各位專家學者在相關領域開展更多科研合作。

張永濤主任表示,此次研討會主題骨與關節軟骨退變和再生,對人民生命健康意義重大,將為本領域的內地與香港學者提供科研交流和研究成果分享平臺,促進更多潛在的合作機遇,促進兩地科技繁榮,建設創新型國家貢獻力量。

徐海山總裁發言表示,研討會匯聚香港與內地的專家學者力求在前沿問題的研究上追求更大突破,以服務於國民健康需求,使國家在此領域的發展達到世界先進水準,減少由疾病帶給患者的病痛,提高他們的生活品質,使國人受惠。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中國工程院院士張英澤教授、第三(陸軍)軍醫大學第三附屬醫院研究員陳林教授為大會發表主題演講,共30位來自內地及香港的專家學者在研討會上發表學術報告。

自2007年起,中大每年在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會與京港學術交流中心的合作協議框架下舉辦不同主題的學術研討會,提供平臺讓兩地學者就不同研究領域交換意見,並探討未來合作機會。過往研討會的主題包括量子信息科技、智慧城市、生物資訊及應用、化學生物學、凝聚態及光物理學、發育過程中的健康與疾病、自動化與控製、氣候變化、消化疾病、海量數據、青少年精神健康及疾病、大數據驅動的管理與決策、人工智能、以及氣候變化、健康與可持續發展。請按此了解往年研討會的資訊。

 

 

其他傳媒報道:

大公報:兩地學者交流 研軟骨退變與再生 (takungpao.com.hk)

人民網:港中大舉行骨與關節軟骨退變和再生學術研討會–港澳–人民網 (people.com.cn)

 

中大舉行骨與關節軟骨退變和再生學術研討會中大舉行骨與關節軟骨退變和再生學術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