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與中大(深圳)合作專集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合作專責委員會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香港中文大學,深圳〔中大(深圳)〕合作專責委員會是在中大段崇智校長和中大(深圳)徐揚生校長倡議下設立的促進合作平台,由中大陳金樑常務副校長及中大(深圳)羅智泉副校長擔任聯席主席,主要目標為促進和統籌兩校的戰略性合作和高層次的策略規劃。兩個校區以前海項目為源起契機,其中包括全球與當代中國高等研究院、附屬學校及深圳數據經濟研究院的建設。除了校區發展及科技轉移,委員會還將積極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合作機遇,開拓在科研及教育不同領域的交流互動,包括聯合培養學生,河套地區等項目的合作機會,從而推動CUHK品牌的發展,提升其在國內及國際間競爭力和地位。

委員會定期向校方報告合作項目進展情況,建立恆常發展機制。合作共識為同心協力,共同投資,本著互利共贏的平等合作原則,推動兩地融合共進。專責委員會下成立個別工作小組,推動不同範疇的工作,現在已設立教育、 科研、 新專項、行政協作和品牌及聲譽五個工作小組。工作小組由兩個校區主管相關領域的副校長擔任聯席召集人,因應需要召開會議,並在專責委員會的定期會議上報告工作進展。

教育工作小組範疇包括正式教育,主要探討學分互認、遠程教學、聯合課程方面的合作; 以及非正式教育,以課外體驗為主的短期交流計劃。科研工作小組從現有的合作基礎上各自定位,積極推動聯合研究項目、聯合培養研究生以加強合作。促進科研項目聯合申請,並展開資源信息互通及共享。新專項工作小組為雙方合作提供新項目、新平台的建議,在政策上建立協調機制,支持兩個校區合作向前發展。行政協作工作小組提供行政協助和支撐工作,配合其他小組進行政策和方案可行性的研究。協助兩校合作活動變得更規範和系統化,範圍包括校友互助、人員交流、師資交換、圖書館資源共享等。品牌及聲譽工作小組就中大品牌推廣工作制訂統一的宣傳策略,促進在宣傳策略上的協作及資訊交流,推動跨校協作,促進內地與香港的媒體持份者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