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Students Win Awards in the 7th Hong Kong University Student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Competition

第七屆香港大學生創新及創業大賽日前於香港科學園圓滿舉行。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學生在比賽中表演出色,贏得15個獎項,包括創新組別兩個一等獎、兩個二等獎、五個三等獎及三個優異獎,以及創業組別一個三等獎及兩個優異獎。

大賽由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舉辦,獲獎的香港區創新項目將代表香港參與「挑戰盃—全國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而創業項目的優勝隊伍將出線參與「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及「挑戰盃(創青春)中國大學生創業計劃競賽」。

是次奪得一等獎的兩個中大項目為創新組別的「開發一種基於中性粒細胞的新型抗癌免疫療法:S3KO-TAN」及「狹窄空間內的微型機器人可彎曲骨科手術鑽」。

創新組別一等獎:開發一種基礎於中性粒細胞的新型抗癌免疫療法:S3KO-TAN

癌症是導致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由於癌細胞的高變異性,在常規治療下容易產生抗藥性。最新的免疫療法雖然能對抗癌症,但只對不足三成的肺癌病人有明顯效果。有見及此,病理解剖及細胞學系博士研究生鍾一琿及碩士研究生陳金坤在該學系助理教授鄧銘權教授的指導下,研發出一種新型抗癌免疫療法,並成功通過基因工程改造血液中最豐富的免疫細胞──嗜中性顆粒細胞。

該項目利用最新的基因工程技術CRISPR/Cas9編輯人類嗜中性顆粒細胞,以大量生產新型抗癌免疫治療劑S3KO-TAN。嗜中性顆粒細胞能直接應用於異體移殖,無需進行抗原配對,並且很容易從血液副產品中提取,顯著地克服T細胞免疫療法所面對的障礙。該研究項目獲得香港研究資助局、轉化腫瘤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和中大醫學院創新獎的支持,團隊希望能於不久將來轉化S3KO-TAN 成為一種有效且安全的抗癌免疫療法。

創新組別一等獎:狹窄空間內的微型機器人可彎曲骨科手術鑽

人體的組織結構複雜,在進行傳統的骨科手術時,醫生需要去除大量健康的組織才能將結構硬直的手術工具伸到目標位置,不但衍生術後疼痛和併發症,還會增加病人的住院和康復時間。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博士研究生王岩林洪斌王頊琛在歐國威教授的指導下研製了一種可於狹窄空間內彎曲的微型手術鑽頭。其微型尺寸(4.5毫米直徑)和大末端彎曲角度(±65度)能使其通過微小創口,繞過人體部分組織結構到達目標手術位置,以減小對病人的傷害。該可彎曲鑽頭可用於輕巧(200克)的手持設備,或安裝在機械臂上以實現更高的精度,在耳鼻喉、顱底和脊柱手術上有很大的應用潛力。此發明亦於2021高錕教授學生創意獎奪得研究生組亞軍。

中大得獎項目名單:

組別

獎項

項目名稱

參與學生

所屬學系

創新

一等

開發一種基礎於中性粒細胞的新型抗癌免疫療法:S3KO-TAN

鍾一琿、陳金坤

病理解剖及細胞學系

一等

狹窄空間內的微型機器人可彎曲骨科手術鑽

王巖、林洪斌、王頊琛

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

二等

金屬-配體自組裝高度動態納米復合水凝膠

苑偉豪、姚執、勵晉謙、郭佳欣、董諾謙、許順祥

生物醫學工程學系

二等

基於超聲的針尖自動跟蹤系統

嚴萬泉

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

三等

肌神經接合點在肌少症中的形態結構及基因變化研究

吳詠煇

生物醫學工程學系

三等

防掂面神器

謝文昕、伍恬瑩

信息工程學系

三等

爲身障人士而設計的多用途軟性抓持手臂

蕭士斌、黃子嘉、張素兒、伍沛軒、李芷欣、王倩儀

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

三等

機器人基於激光雷達和視覺應用的通用框架

劉康丞

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

三等

室內水耕農場的自動化操作機械人

區梓謙、劉晉杰、蘇文傲、文卓盈

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

優異

植物納米基因調控

劉晃蓉、趙綺婷

生物醫學工程學系

優異

可消毒及重用口罩

李栢軒

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

優異

行走可變傳動的膝蓋能量採集器

陳鴻天

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

創業

三等

鎂力新生含鎂醫用敷料

黃玏

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

優異

眾志成城

張綽嵐、陳煒傑、李恩立、蔡俊樂、郭進希、區梓博

金融科技學系

優異

尋領

郭訟揚、陳寶琳、黃啟然

哲學系

CUHK Students Win Awards in the 7th Hong Kong University Student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CompetitionCUHK Students Win Awards in the 7th Hong Kong University Student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Compet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