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與上海人工智能實驗室共建人工智能交叉學科研究所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上海人工智能實驗室合作成立「中大人工智能交叉學科研究所」,共同推動人工智能科技領域與相關交叉學科的發展及創新突破。成立儀式今天(9月27日)於中大校園和上海同步舉行,兩地嘉賓透過視像會議共同參與。

主禮嘉賓包括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先生、上海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主任張全先生、京港人才交流中心總經理劉志明先生、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處長、二級巡視員陳恒研究員、上海人工智能實驗室主任湯曉鷗教授及中大常務副校長陳金樑教授。中大副校長陳偉儀教授及岑美霞教授聯同大學相關院系主管人員和項目負責人、上海人工智能實驗室主任助理喬宇、主任助理王延峰、戰略規劃部部長楊燕青,以及實驗室的相關負責人及科研人員出席儀式。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致歡迎辭時表示: 「中大人工智能交叉學科研究所將成為匯聚人工智能領域頂尖專家及科研人才的地方,並圍繞國家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重大需求,針對人工智能領域的關鍵問題,共同打造國際一流的人工智能交叉學科創新平台。中大與上海人工智能實驗室將結合各自的獨特優勢,通過建立開放高效的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相輔相成,積極協作,務求在人工智能原創理論與創新技術、多學科交叉研究,以及新興產業應用等方面取得具國際級水平和影響力的成果。研究所將為中大和上海人工智能實驗室,以至世界各地學者提供合作機會,充分發揮各方科研實力,促進人工智能研究的應用。」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先生致辭時表示: 「人工智能是帶動國家產業升級轉型、建設智慧城市的主要動力。國家在《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香港特區政府會全力配合『十四五規劃』有關工作,積極提升香港在創新及科技方面的競爭力。多年來,我們透過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不同的科研項目,包括有關人工智能的科研項目,並大力支持本地初創企業的發展。商湯科技就是由香港培育出來的獨角獸的最佳例子。我深信香港中文大學與上海人工智能實驗室的合作將有助進一步深化滬港兩地的科研友好合作,為國家與粵港澳大灣區的人工智能產業發展發揮重要的貢獻。」

上海人工智能實驗室主任湯曉鷗教授表示﹕「作為國家人工智能領域的新型研發機構,上海人工智能實驗室積極匯聚國際及國內重要科技力量,以上海為中心,依託三個核心基地—北京、杭州和粵港澳大灣區推進建設。此次與香港中文大學共建人工智能交叉學科研究所,標誌著實驗室粵港澳大灣區基地建設正式在香港啟動。未來,依託該研究所,上海人工智能實驗室將與香港中文大學深入合作,面向國家急需和香港所長佈局科研方向,協同開展與全球頂級研究機構合作,推進『人工智能滬港通』,把實驗室大灣區基地打造成國際和內地人工智能『雙迴圈』的樞紐平台,共同建設國際一流的人工智能實驗室。」

中大與上海人工智能實驗室於今年一月簽署合作協議,在科研人員聘任、人才聯合培養、產學研創新生態、教育和知識轉移,以及人工智能成果共用方面開展全方位的戰略合作。研究所將提供基礎及進階程度的人工智能人才培訓課程,亦會加強研究項目合作,共建跨學科聯合平台,以滿足人才培訓、學術研究和技術研發的需求。研究所的成立為中大與實驗室的長久合作建立穩固基礎,有助日後開拓更多創新研究領域及項目。

中大一直重視發展人工智能科學研究與技術應用,人工智能亦是中大策略計劃 2021-2025的重點發展科研領域之一。中大以領先全球的科研優勢為本,著重以跨學科研究結合各方智慧和實力,推動技術創新與突破,造福國家及全球社群。

上海人工智能實驗室是國家人工智能領域的新型科研機構。本著優勢互補、資源分享、戰略協同、共同發展的原則,實驗室已先後和多所知名高校簽訂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通過積極與海內外知名科研機構及高校開展合作,集聚與培養國際頂尖人才,加快打造人工智能原創理論和技術的重要策源地,共同建設國際一流的人工智能實驗室。透過共建研究所,中大及上海人工智能實驗室將更深度參與國家十四五規劃的重要科研計劃,為香港建設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作出貢獻。

中大與上海人工智能實驗室共建人工智能交叉學科研究所中大與上海人工智能實驗室共建人工智能交叉學科研究所中大與上海人工智能實驗室共建人工智能交叉學科研究所中大與上海人工智能實驗室共建人工智能交叉學科研究所中大與上海人工智能實驗室共建人工智能交叉學科研究所中大與上海人工智能實驗室共建人工智能交叉學科研究所中大與上海人工智能實驗室共建人工智能交叉學科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