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上海中心正式進駐上海楊浦區

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慶祝成立二十五周年之際,7月4日下午,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上海楊浦區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行合作框架協議簽約儀式,共同建設「香港中文大學上海中心」。出席儀式嘉賓包括上海市陳群副市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蔣建湘部長、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上海市教委王平主任、楊浦區謝堅鋼區委書記、薛侃區長、中大常務副校長陳金樑教授及中大副校長陳偉儀教授、大學相關代表和校友,以及楊浦區區委辦公室、區政府辦公室、區委統戰部、區科委、區教育局、楊浦科創集團、雙創學院代表出席了典禮。合作框架協議由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與楊浦科創集團鄭岳肖董事長代表簽署,陳群副市長和謝堅鋼區委書記為中心揭牌,標誌中大正式進駐上海楊浦區。

段崇智校長致辭時表示:「習近平主席在回歸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就職典禮上表示,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主動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中大的2021-2025年策略計劃及内地發展策略,明確要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進一步在粵港澳大灣區、上海和北京等地區加強發展動力,融入內地經濟、教育及科技日益發展的進程。在上海建立香港中文大學上海中心,是中大內地發展的重點部署,除了支持長三角一體化建設,還將致力促進創新型和專業人才的培養,科創合作及學術交流。中心將積極發揮滬港資源優勢,與楊浦區共同開發創新型人才培訓項目、搭建兩地企業家、學者及學生的交流平台,達致政府、高校及企業共建互利共贏。」

陳群副市長在講話中指出:「香港和上海兩地同為中國最為開放的樞紐和平台,面向未來,滬港兩地攜手開展更大範圍、更高水準、更深層次的合作,不僅對促進兩地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更對服務國家改革開放大局具有長遠意義。楊浦區是上海高等院校、科教資源聚集區,香港中文大學是世界知名的研究型綜合大學,希望雙方充分發揮各自優勢,進一步集聚創新資源,聚焦培養高素質人才、深化重點領域合作、服務新發展格局,把香港中文大學上海中心打造成為促進滬港融合發展的重要橋樑和紐帶。」

蔣建湘部長致辭時表示:「希望新成立的香港中文大學上海中心能成為香港高校在長三角地區合作的成功範例,充分利用香港高校基礎研究的實力、人才培養的優勢、創新轉化的經驗,搭乘上海市支持創新創業發展的東風,實現優勢互補、相向而行。香港中聯辦將一如既往地支持香港中文大學等香港高校和內地城市開展合作,將繼續當好香港和內地的科技和高等教育合作交流的平台和紐帶,持續促進香港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謝堅鋼區委書記表示:「希望雙方以簽約為契機,積極推動創新研發與產業升級共進、創業氣場和大學文化共鳴,持續放大協同創新的輻射帶動效應,更好地實現互利共贏;共聚人才之力,推動中大優質教育資源向楊浦各領域輻射延伸,為楊浦打造『優質教育集聚區』、構築人才集聚『強磁場』注入新活力,在長三角、全國乃至全球展現影響力、體現競爭力。」

中大一直以來積極加強與內地連繫。自回歸以來,中大與上海的合作與日俱增,中大與復旦大學和上海交通大學等頂尖學府建立了牢固的伙伴關係,範圍包括共建研究單位、科研項目合作、合辦課程,以及學者與學生交流等。2021年,中大與上海人工智能國家實驗室共建了人工智能交叉學科研究所,打造國際一流的人工智能科創新平台。為貫徹落實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完善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現兩地優勢互補和協同發展,中大與上海市共同推動中大上海中心落地楊浦區建設發展。中心依託中大在主要教研領域的優勢、知識型企業的國際聲望,擴展和加深與上海市的協作。

上海是內地人口最多的城市,也是全國經濟與金融中心,被公認為是創新創業和教育的領先樞紐。楊浦區擁有上海中心城區最大的土地面積,最大的常住人口,以及最長的黃浦江濱江岸線,通過大學校區、科技園區和公共社區「三區聯動」,積極營造政府、高校、企業共建共贏局面。中大上海中心將坐落於楊浦區上海五角場創新創業學院,建成後將定期舉辦各類學術會議和論壇活動,加深與內地高校和企業合作關係,支持科研人員和團隊進行跨領域合作研究,推動各學科的學術項目,並作為上海乃至整個華東地區校友的聚集地。

香港中文大學上海中心正式進駐上海楊浦區